鹤之山兮溇之水,道是千寻复千寻

发布日期:2022年7月29日浏览次数:183次
《美玉无瑕》一书是湖北鹤峰籍作家黄生文先生撰写的一部极具地方历史特点的叙事小说。该书充满了神话的元素、地方的语言、诗歌的韵律和哲理的思考;该书透过过去展望未来,借助神话讲述人性,揭示了人的命运和生活的意义这个永恒的文学主题。

  该书作者以“花理树皮”为名发表创作。据作者说,这是因为当地的花栗树,给他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他把家乡的花栗树搬到网络空间,把神话传说变成了个人叙事。在书中,作者用马良般的神笔绘出了奇迹的世界,用一种传奇的叙事手法,将神话融入明崇祯年间一个忠贞爱情故事中,让神话故事成为历史的背景和叙事的线索。细品其韵味,自有武陵山脉的山水奇绝感和容美土司的历史厚重感。

  书中女主角覃美玉(覃楚璧)一生坎坷。她幼小时,父亲战死,母亲病逝,只有舅舅保护她。“除了栗柴无好火,除了郎舅无好亲。”这句湘鄂西的方言再次得到了验证。然而,神圣刀剑和神奇弓箭的出现,让她的生活充满紧张刺激,楚璧美玉的故事也由此展开。覃美玉以演艺的生活吸引人,以甜美的歌喉打动人,以医术来拯救人,天性的良善促使她对生活充满希望,她不是在神圣之物指引下得到安宁,而是在平凡的人群中得到了关怀、帮助,收获了亲情、爱情、宁静。最终,她试图逃离宿命的安排,她想要摆脱世俗的枷锁,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纵身一跃,成就了一曲悲歌。

  男主角田甘霖出身于地方土司之家,靠着天生的血缘和身份,本有望过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也没有按照既定的剧本完成一生的故事,在那个混乱的时代里,他运用社会运行的准则,依靠自身的聪明才智,工于算计,勇于追求,特别是依靠女主带来的神圣之物,最终登上了权力王座。曲终人散时,神圣之物不知所踪,青山依旧巍峨。

  这里,存在着叙事的张力、历史的纠葛,以及人性的幽微。作者所书写的,与其说是一个跳跃于古代与现代之间的历史,不如说是一个纵横于神话与历史的命运,即神话意义上的宿命是否成为人的生存隐喻,历史意义上的命运是否成为人的价值标准。苏轼《读孟郊诗》说:“尚爱铜斗歌,鄙俚颇近古。桃弓射鸭罢,独速短蓑舞。”鄙俚的铜斗歌、射鸭的桃木弓、转着圈的蓑衣舞,恰是武陵源的风俗画。奇绝山水,邃谷之灵,孕育了一方历史,造就了无数神话。

  神话不仅是古代的传说。它在现代社会里仍旧是我们的必需品,因为它是一剂孤独症治疗的良药。我们讲述神话故事,用它来包裹历史的时候,神话给予我们的就不仅仅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一个消遣的笑谈,一段不灭的传奇,故事中的物件和主人公的相遇、遭遇,他们的想法、行动,带有传奇色彩的惊异,能够给人一种兴奋和冲击,不论是在情感上,还是在理智上。正是运用这样的带有一丝自觉或不自觉的神话语言,作者将一幅武陵山区的民族风情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在惊异中思考,让我们在熟悉中陌生,让我们在感受命运的神话时抵制了时间的流逝。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2225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