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校寻根之旅

发布日期:2022年3月25日浏览次数:203次
在传统文化中,“根”这个字很大程度上可以概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国学习叫作“寻根之旅”,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事业叫“留根工程”,老乡会、同学会、宗亲会的成立,也莫不如此。但是“根”并不是从来就有的,需要一代代的人深深耕耘,默默奉献。

  家国情怀

  有句老话:“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中国人常常会使用自己的家乡话作为沟通媒介。一个人在群体里是否被接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共同语言,这有双重含义——相同的语言(或者说方言)和共同熟悉的文化背景。在泰国工作时,常常有老华侨问我,你会说“中国话”吗?这时候他所问的“中国话”是“中国的话”。如果你回答会,他们往往会追问,你会客家话、粤语、福建话还是海南话?这样的提问直观展现了海外华人的家国情怀。

  当初华人“下南洋”,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找侨团,泰国的华侨报德善堂当年给初到泰国的人很多帮助,所以泰国华人圈里有“喝了报德善堂第一碗粥”的说法。

  艰难办学

  在交通不便、创业艰难的时代,为了建立起基于共同语言的情感连接,有组织的华文教育必要性就凸显出来。据了解,泰国的华文教学至少有200年历史,早期海外华校也学《三字经》等蒙学课本,跟国内并无二致。学费是由具有雄厚资本的侨团领袖和热心的家长赞助来的,物资上的缺乏并不是最大的困难。

  2011年,我受派来到董里府中华学校任教,这所学校是当地福建会馆于1909年建立的。中文校长王华凤介绍说,上世纪60年代,学校是华校却不能教中文,政府隔三岔五便来学校盘查,主要盘查中文教师和开中文课的学生,也担心教授中文的老师和学中文的学生的政治背景。有时候老师和学生把中文课本伪装起来,甚至是师生一起躲起来,等政府检查人员走后,再接着回到学校上课。因为是华裔,一位教中文的女老师很难拿到泰国政府的执教许可,又加上泰国政府不停地来学校检查,华文教师的生活异常拮据。为了维持生计,她在离中华学校不远的菜市场旁边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下午放学之后,给学生补习中文,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补贴家用。

  2019年,我再次受派来到被誉为“泰南心脏”的合艾市工作,在泰国南部有9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合艾便有3家。“合艾(HAD YAI)”这个城市名转写自泰文发音,HAD在泰文中是“沙滩”的意思,YAI在泰文中是“大”的意思,泰国的语法中定语需要后置,所以合艾这个城市名字的含义就是“大沙滩”。想一想,这个名字超级有意思,一边是印度洋,一边是太平洋,就是一个大沙滩。现在看来那里的风景很美,但在过去,是一个生产力很落后的地方,往往并不适合生存。泰国的热带草木里蚊虫很多,出去转一圈,蚊子多得可以把你抬起来。

  据合艾国光中学校史记载,合艾的华文教育始于1923年,当时人数30人左右,在私塾里学习。1924年,为了满足当地华侨华人的教育需求,大慈善家徐锦荣老先生在合艾宪法路与第四街交界处,捐献了一块地皮。为此,当地华侨特别成立一个管理委员会,并兴建了一间学校,命名为“中华益群学校”,次年开始招生。1935年,学校因故停办,后来经过谢枢泗先生和委员会的共同努力,学校始得复办再开。不曾想,可怕的1938年来了,泰国政府迫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压力,关闭了273所华校。也正是在这一年,曼谷黄魂初级中学、中华学校、新民学校归国成立暹罗联立育侨中学,后来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所国立华侨中学,也就是现在的海南华侨中学。

  根根相连

  1945年,日军的炮火刚刚熄灭,合艾潮州会馆、福建会馆、海南会馆、广肇会馆和客家会馆就联合向当局申请兴办“中华学校”,这一申请获得了批准,当地华人社会为之一振。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原有教学场地就显得窄小了,徐锦荣在现在国光学校附近又捐赠了一块地皮。他捐赠地皮的时候都是有附加条件的——如果哪一天这块地皮不再用于教育用途,国家可以无偿收回。1953年,学校因触犯教育部有关教授外文(华文)条例而被查封,执教执照也被吊销。1968年,合艾国光校友会成立,并成立筹办委员会,发起复校运动。泰国政府以无先例可循(即“尚未有被查封的学校复校”),没有批准这一申请。委员会就收购了当地一家名为“财雅”的学校,并将全校师生迁移至合艾国光学校校舍上课,而后又将学校更名为“合艾国光学校”。由五属会馆代表、合艾国光校友代表和徐锦荣遗产办事处代表联合组成国光校董会,共同管理。1987年,方志雄先生荣任国光校董事会董事长后,便积极为重建国光中学而四处奔走,并成立建校委员会,拟定重建全部计划,以便更进一步为发展校政培植人才,把国光中学建成为一所泰南有名的学府,为合艾华侨历史写下新篇章。

  合艾国光学校现已向政府申请注册为“合艾国光学校教育慈善会”。截至2016年去世,方志雄老先生共为这所学校募集资金近1.65亿泰铢。2008年,国光中学向孔子学院总部申请成立了孔子课堂,在侨团和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优秀的孔子课堂之一。这所学校默默矗立了90多年,它并不需要认同,但是这种情感上的连接总算让持续付出的人看到了更好的未来。

  在泰国南部,像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像方志雄这样的前辈也还有很多很多,只有极少数人“有幸”被记住了。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默默付出的人,就像一条“根”,为了将绿叶送往高处,在黑暗里提供养分,有时候甚至连绿叶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先侨精神深刻地影响了我。归国后,我继续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在海南省侨务办公室和我所在单位领导支持下,我们同众多海外华校建立了联系,共同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有一些海外学生没能再回来学习,一位泰国学生在写给老师的信中提到,“两年前,我迫不及待要去中国留学,早早收拾好了行李,里面有我的衣服,也有很多给老师和同学的礼物。但是由于疫情,这些东西还放在我的行李箱里,没能送给我的老师和同学,我很想念他们。”还有一些外派的华文教师在疫情中克服各种困难,为留住华文教育的“根”继续付出。但我相信,困难即将过去,根与根即将在华文教育的大地里紧紧握在一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2126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