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书香,点亮童年梦想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浏览次数:182次
“来!上车!我刚买了一批书,正要给兰溪的几个孩子送去。”冬日的一个周末早晨,卢森军一边麻利地将几箱书放进汽车后备厢,一边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作为金华当地一家知名装修企业的董事长,他朋友圈里最常见的,不是推销装修生意,而是晒孩子们在书房里阅读的身影。

  “我想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圆梦。”2018年1月,他带头发起“点亮书房·照亮童年”爱心公益活动,近4年来共为120多个乡村孩子免费改造书房,让他们拥有舒适、独立的阅读空间,他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梦想改造家“军叔叔”。

  心里藏着一个遗憾

  在成为孩子们的“军叔叔”之前,卢森军每天忙着与各种建材商打交道。

  2018年,身为金华市政协委员的他,在走访调研时看到这样一幕:兰溪市洋埠镇有个9岁的孩子,趴在一张小方桌上看书。尽管空间狭小,灯光昏暗,但小家伙专注的样子令人动容。“那一瞬间,我心底被触动了,鼻子一酸,想起了自己小的时候。”卢森军来自磐安山区,儿时家里条件不好。刻苦的他,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后来又成功创业,改变了命运。但是,从小没有一张像样的书桌,是他心里的遗憾。在他看来,在温馨的书房里阅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是许多孩子最喜欢做的事。“然而,目前有些乡村孩子仍然没有自己的书房。要不,我来帮他们圆这个梦,改善下学习环境?”一颗助人的种子,在他心里萌芽。

  很快,他就发起了“点亮书房·照亮童年”爱心公益活动。他主动联系了金华各地的助学中心,寻找低保户、困难家庭的孩子。自己既当设计师,又当装修小工,还身兼采购员,一家一户去走访、测量,入户改造,每天都忙得晕头转向。

  “但是那段时间,我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见到孩子们看到改造后的书房时眼里发光的样子,我觉得一切都值了。”2018年夏天,第一个书房改造成功,那种感觉卢森军至今记忆犹新。

  身边人都说,活动启动初期,卢森军就像着了魔一样,脑子里装的都是如何改造书房。有时候正与供应商谈着生意,突然脑子里蹦出一个创意,就会条件反射地直接跟对方聊起这个。很多员工都纳闷,老板这是怎么了,生意都忙不过来了,还去捣腾那些费力又贴钱的事儿干啥?

  面对这些疑惑,卢森军总是嘿嘿一笑:改天我带你们去看看,就明白了。

  孩子眼里的光是前进的动力

  从金华市区出发,1个多小时车程后,我们抵达了兰溪市香溪镇。

  “是军叔叔来了吗?”在香溪老街一间两层老房子里,当我们沿着又窄又陡的楼梯往上走时,就见到两个小脑袋正贴在房门口张望。一见到“军叔叔”,邵靓和邵怡欣姐妹俩就引着他到书桌前坐下,非常亲近。“军叔叔,我刚刚看完你上次送的《我和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正想跟你交流读后感呢。”姐姐邵靓拿出书,脸上爬满笑意。“军叔叔,我昨天邀请了小时候的伙伴来玩,她们还以为走到别人家了……”一旁的妹妹邵怡欣争着抢话,欢快的笑声回荡在房间里。

  在姐妹俩的叽叽喳喳中,妈妈江永红的思绪慢慢回到去年夏天。至今,她都觉得像在做梦一般,竟然会有好心人找上门,免费给女儿们改造了一个梦想中的书房。江永红平常打零工,丈夫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在上大学的大女儿要供。那是一个早晨,她正在洗衣服,志愿者王德文带着卢森军来了。得知他们的来意,江永红懵了,半晌,才把他们领进门。家里一共两个房间,她和丈夫住一楼,邵靓和邵怡欣两姐妹住二楼,家里没有学习的地方。

  经过近一个月的设计、翻新、改造,焕然一新的书房揭开面纱。“这些真的是给我的吗?”恰逢暑假第一天,15岁的邵怡欣看着眼前整装定制的床、衣柜、书桌和书柜问道,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兴奋地蹦跶起来。一抬头,看到有着蓝天白云图案的天花板,邵靓激动地哇哇直叫,“天呐!我只是随口说了一句喜欢看蓝天白云,军叔叔竟然直接给造了一个。”

  由于房子老旧,隔热和隔音都不好,卢森军他们专门做了两层隔热层,就连原本发黑的墙,也给换上了环保的集成墙饰。如果不是身处其中,根本不敢相信,这样的老屋中,竟藏着一间如此现代化又小清新的房间。

  带动20多家企业一起做公益

  卢森军认为,对乡村孩子来说,书房象征一个新的希望和可能。得知邵怡欣学习进步很大,上学期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卢森军露出了老父亲般的微笑。

  闲聊间,卢森军拿出随身带着的本子,仔细地记录:邵靓高三了,要尽快给她找找专业人士,分析下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像这样的本子,他已经记了七八本。每个受助孩子的姓名、年龄、就读学校、居住地址、家庭情况、爱看的书籍、改造前和改造后的书房对比照片、最近的动态……这些有关孩子的点点滴滴,他都会细致地记下,便于及时和孩子沟通,以及后续更好地帮助孩子。离开邵家,下一站是兰溪柏社乡下陈村的陈紫玉家。

  近4年来,他为120多个孩子圆了“书房梦”,其中今年改造了50个书房。这时,卢森军的电话响了,是他的一个合作商打来的,“我要上新产品了,展示厅里原先有几个全新的书柜,你看看有没有哪个孩子家里用得到?”“有有有!我明天就来拉货!”挂了电话,卢森军开心得差点从座位上跳起来。

  在卢森军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民建金华市开发区基层委的会员和装修协会有20多家公司也主动加入这个公益活动中来。“许多家庭地处偏僻山区,我们就带着装修材料,沿着崎岖的山路,进村入户,为他们点亮书房。”握紧方向盘,卢森军目光坚定有力。

  “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年复一年地持续‘点亮书房’。”卢森军说,他们将继续与乡村学校开展合作,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每年为50户家庭提供免费服务,给更多孩子一个温暖的阅读空间,让他们在书香中汲取更多追梦的力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1005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