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师生体验春耕 学生在学校“一亩地”菜园种下小菜苗

发布日期:2023年3月31日浏览次数:166次

“土膏初动麦苗青,饱食城头信意行”“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鉏麦家家趁晚晴,筑陂处处待春耕”……329日上午,在朗朗的吟诗声中,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的师生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耕节。该校将通过此次春耕活动做好对学生们的生命教育、仪式教育、劳动教育以及德育教育,本学期还将据此结合其他学科开展有关园林、手工、烹饪等方面的项目式学习课程。

  仪式教育

  “净手”、收集土壤让孩子感受春耕

  为学生“净手”是春耕节的第一个环节,29日上午,在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净手后的孩子们有序走进操场。他们有的身穿校服,有的身着汉服,为增强活动的仪式感,老师们也身穿白色汉服参与活动。“我穿的是自己家买的汉服,因为好看,我很喜欢穿。”三年级一班的杨梓情穿着粉色的纱裙,在操场上甩着袖子笑着说。

  老师扮演的“稻草人”为仪式带来一颗种子,其他老师陆续用点火器、风铃等“请”来种子的“守护者”火、风、光、土、水。现场,仪式的每一个环节都引来台下孩子们的欢呼声。据介绍,此次春耕仪式着重展现出“火、土、水、风、光”的创意,意在更直观生动地让学生们意识到种子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这些重要的自然元素,并且更加懂得如何利用好这些元素保护校内“一亩地”小菜园里的作物和蔬果。

  操场北侧的“一亩地”菜园中,一块块土壤已经翻好,不少新苗已经种下。仪式结束后,学生们把自己提前收集好的土壤汇聚到小菜园中,三年级二班的陆孙琦得到老师同意后,趁着课间在花园里浇水,“水要浇得刚刚好,也不能浇到小苗上,以免把苗压塌。”

  “老师将带着我们班种薄荷,清凉的薄荷可以做饮料,期待夏天可以喝到我们自己做的薄荷饮料。”二年级一班的李心远说道。

生命教育

  利用植物兴衰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美术兼劳技老师孟彬介绍,今年春耕节带来了更多种子,将进一步丰富校园种植区域的作物、植物种类。孟彬介绍,在该校开展的劳技课堂上,围绕春耕的话题,老师还带学生们搭建树屋、制作工具箱等,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不会种上就不管了,会衍生出更多活动,并和语文、数学、美术等学科共同搭建项目化学习。”孟彬介绍,比如今年种植的作物以丝瓜、黄瓜等藤蔓类植物为主,未来,将带领学生们搭建花架,把园林课程引进来,“让学生们了解英式园林的自然主义,法国园林的整齐划一。”孟彬介绍,其实菜园地下还埋着学生们最喜欢的玩具,当这一波作物收割后,老师还将带领学生们上一堂“考古课”,亲手挖出来这些藏了半年多的“宝贝”。

  清明节即将到来,如何对学生们开展生命教育?孟彬介绍,在该校的课堂上,老师们并不忌讳“死亡”这一话题,反而会利用植物的兴衰来让孩子们理解死亡是客观存在的,学会如何面对死亡。该校教学楼边有一棵枯死的大树,孟彬说,这学期,他将带领孩子们直观感受植物的出生、生长、繁殖和死亡,在砍伐后还会充分利用这棵树的木材,让学生理解其价值。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1880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