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欺凌 法治伴我成长

发布日期:2022年6月1日浏览次数:149次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邀请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陕师大陆港小学、陆港一小、浐灞丝路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以“预防校园欺凌 法治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孙维、宋亚平、高岭出席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微电影《青春单车》,对校园欺凌以及产生的后果有了直观认识。法庭还向同学们发放并讲解了青少年法律知识互动手册,普及人民法院组织机构设置、巡回法庭内设机构职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等法律知识,同学们在参与连线、涂色、找不同、判断对错和选择填空等互动答题的过程中增长了法律知识。

伴随着国歌响起,升国旗仪式开始,也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同学们全体肃立,凝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进一步增强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在模拟法庭环节,东城第三小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关于校园欺凌侵权案的模拟庭审。在法庭上,法官、书记员、法警、当事人和律师等角色都被扮演得活灵活现,整个庭审规范有序。通过鲜活的模拟庭审,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在嘉宾点评环节,与会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此次活动策划精彩、内容丰富,参与者深受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建议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让更多学生参与学习。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司法厅、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参会嘉宾也发表了点评意见。

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他们表示已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面对校园欺凌要勇敢说“不”,发现校园欺凌要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希望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一名法官,为人民伸张正义。“这是我在儿童节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将从小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做守法小卫士。”浐灞丝路小学的少数民族同学麦尔哈巴表示。

本次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走进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第五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0990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