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雷锋式的好榜样

发布日期:2022年4月14日浏览次数:166次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几十年来,雷锋的事迹在中国大地传颂,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在雷锋精神感召下,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书写着不同时代的雷锋故事。作家紫金创作的《大地如歌》,就是一部描写新时代雷锋式人物高宝来的长篇纪实文学。

  高宝来是北京市公安局恩济庄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35年来,他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爱民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北京榜样”和“时代楷模”。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用细腻深情的笔触讲述了高宝来平凡、奉献的一生,尤其是他从警后在寻常工作中做出不凡业绩的感人故事。

  “每当我回忆雷锋的事迹,都会情不自禁流下感动的泪水。这泪水化作了我终生向他学习的力量和决心……我常想,如果能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不保留地贡献给人民,将是我最大的荣幸!”这段话是高宝来在高中毕业时写下的,成为他一生的誓言。高宝来从小就热心肠。路遇哭泣的陌生小孩,自己掏钱给孩子买糖豆吃;在凌晨帮助邻居陈姨搬挪冬储大白菜……无论是在学校、参军入伍,还是转业成为一名警察,高宝来始终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

  社区民警工作离不开的是家长里短,干出来的是温暖人心。居民武女士年轻时生活坎坷,缺乏安全感的她每天拨打报警电话。高宝来认为凡果必有因,于是他按照户籍底档进行调查,逐渐了解了武女士的经历,同时不断思考怎么做才能帮到武女士。在几次家访中,高宝来发现武女士对母亲非常孝顺,恰逢北京市开展万名孝星评选活动,于是热心帮她争取。当接过“北京市孝星”荣誉证书时,武女士喜极而泣。理解和尊重让武女士找到尊严,她的人生也因此发生改变。

  对高宝来来说,身为警察、国家公职人员,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地做人民公仆。只要老百姓需要,他有求必应,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每天清晨6点半,高宝来总是准时出现在所在辖区小学的大门口。由于学校紧邻交通要道,每到上下学时间,交通拥堵,人车混行,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必须有保障。高宝来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主动站在车边,拉开车门、接下孩子、关上车门,再把孩子送到安全地带,节省车辆停留时间,保证学生安全。每接送一个人,高宝来需要7秒,寒来暑往,5年里900多个上学日,高宝来从未空过一班岗。这串专业的接送动作,他做了数十万次。高宝来像一盏灯照亮了别人,像一团火温暖着他人。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活雷锋。

  本书除了描述高宝来的工作细节外,还展现了他对家人的爱,两相烘托,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对父母来说,高宝来是孝子。结婚以后,高宝来和妻子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当高宝来从机关来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时,妻子全力支持;为了不打扰早起工作的妻子夜间休息,高宝来在加班时往往就留在岗亭或派出所过夜。在作者的笔下,这对夫妻互敬互爱的平凡相守温馨动人。

  2015年,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临终前,他对守在病床前的人们说出深藏一生的信念:我的偶像是雷锋……高宝来已经远去,但他点亮了一盏不灭的明灯,成为新时代雷锋式的好榜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22309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