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之水 践行生态文明 北京市密云区中小学开展保水、护水、节水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3月24日浏览次数:104次

3月21日在第31届“世界水日”、第36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北京市密云区各中小学走进密云水库展览馆、密云水库周边、公园社区等场所开展保水、护水、节水主题系列活动。

在密云水库展览馆,密云区第二小学“红领巾”讲解员以密云水库建设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密云水库的建设史。少先队员们认真观看建设密云水库“十姐妹”事迹话剧,重温历史。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密云分队方军,讲述了一家三代传承守护首都的“生命之水”的故事,解读《北京市节水条例》,引导少先队员们担起保护家乡“这盆净水”的使命。

  密云区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还向游客、居民发放了节水护水宣传材料,围在湖边共绘密云“山水密境”十米画卷,用稚嫩的笔触描绘出密云的山水风光,表达守护碧水青山,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的愿望。

  密云区溪翁庄镇中心小学邀请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技教师周又红为学生做“珍惜生命之水 保护生态环境”的科技教育讲座。学校联合“密云先锋”—水库管理处水上分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师生观看密云水库宣传片,一同走进“燕山明珠”——密云水库,了解密云水库的建造历程。“密云先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分队队长段小龙讲述了保水护水的故事,引导少先队员们担起保护家乡“这盆净水”的使命。在活动现场,学校教师张雪松向学生介绍了三代水质监测设备的使用方法和设备特点,指导学校“小水滴在行动”志愿者们对河流水和自来水进行水质检测。

位于密云水库周边的密云区溪翁庄镇中心小学,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传承“密云水库精神”活动已是常规活动。学校表示,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学校将开展“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世界水日主题系列活动。发起节水护水的倡议,动员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到节水护水行动中。各年级同学用不同形式介绍自己的节水护水小故事。中高年级学生们用有温度的文字,记录下和水的故事以及对家乡水的赞美。学生们用绘画、手抄报的形式体现节水、护水。

密云水库中学是国家级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示范校,学校自建校之初就以守护密云水库“这盆净水”为己任,全面推进落实生态文明教育。学校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设了校本课程——《密云水库与可持续发展》,从理论层面为实施生态文明教育奠定了扎实的教育教学基础。学校金鹏科技社团常年坚持开展密云水库周边水质监测活动。作为学校志愿服务金名片的“小蜜蜂”护水小分队常年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畏风雨,沿途捡拾垃圾,向周边群众讲解节水护水和环境保护知识,劝阻不文明行为,倡导大家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共同爱护家园。

  密云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全面加强学生保水护水意识,引导学生思饮水之源,护绿水青山,要让保水护水的理念厚植于每一名孩子心中。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0998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