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农业专家让冬闲田增了效

发布日期:2023年2月3日浏览次数:99次

冬日暖阳下,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宝盖镇双河口村,千亩早熟油菜试验示范基地里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这些早熟油菜将在今年4月迎来收割,比普通的油菜提早成熟20天,平均每亩地增收500元。

“我这里千亩耕地都种上了冬油菜。”衡南县宝盖镇双河口基地村支书曹起社说,“前些年冬天,地都是荒着的。去年,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送良种、教技术,我们利用冬闲田种上油菜,这种‘稻—稻—油’的模式,能多收一季油菜籽。保守估计,每亩能多500元的收益。”

  曹起社口中的专家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忠松。每逢春节,正是油菜育种的关键时期,也是刘忠松穿梭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最为频繁的时候。收集新材料性状、加代选育育种材料、测配新组合……除了做专家的事,还要干农民的活,时间紧迫的时候,除夕和大年初一都要在油菜地里做实验。

  入冬以来,刘忠松团队成员分别在郴州宜章杨梅山镇平和村、衡阳衡南宝盖镇双河口村和永州道县祥霖铺镇两河口村建立了早熟油菜试验示范基地,通过专业人员指导、种子肥料农药支持、农机农艺配套等措施,示范推广早熟油菜湘油420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300亩。在蓝山、祁阳、双峰等县通过送种子推广早熟油菜500亩,以探索三熟制地区稻田早熟油菜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可行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利用冬闲田来抢种一季农作物,就多一季的收成,这对农户来说就是最直接的收益。”刘忠松表示。

  在农村,不少农户受传统休耕观念影响,认为油菜种植费工费时。于是,刘忠松一到示范基地,便开始向农户们科普种植冬油菜的好处:“一亩油菜能肥三亩水田。油菜根系能分泌有机酸,使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发生改变,促进土壤中难溶解的磷有效化,有利于水稻生长。油菜尤其是芥菜型油菜具有植物修复功能,能富集土壤中的镉等重金属。”

  “要及时清理三沟,确保田间排水畅通,防止渍害和冻害。”“对这类长势瘦弱的三类苗油菜田,要增施腊肥,促进弱苗冬发,实现苗情升级转化。”刘忠松走进核心试验示范基地,查看油菜长势情况,指导加强田间管理,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为稳产打下良好基础。

  “油菜不与粮争地,我们在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种了1000亩油菜,不仅提高了冬闲田土地利用率,春天还能看到美丽的油菜花海。”衡阳市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院副研究员雷利琴,在刘忠松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当地以油菜花为媒,充分推动农旅融合,“花海经济”风生水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09844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