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闪亮世界技能之巅——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冠军掠影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浏览次数:117次
最近一段时间,一群00后“刷屏”了。
  这群凭借高超技能攀上世界技能之巅的年轻人,成为聚光灯追逐的焦点,被世界“看见”。
  9月中旬至11月下旬,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作为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替代活动,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共设62个比赛项目。我国派出36名参赛选手赴瑞士、德国、法国、芬兰、韩国、日本、奥地利等7个国家,参加34个项目的比赛。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作“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这群平均年龄22岁的技能小匠表现出色,在已经完赛的27个项目上,共斩获15金3银3铜和5个优胜奖。
  邵茹鹏、李德鑫、顾俊杰、吴鸿宇、周楚杰、杨书明、罗凯、陈新源、李小松、陈智勇、侯坤鹏、唐高远、马宏达、刘泽龙、王珮、董青……这些闪亮的名字,闪耀世界技能之巅。他们的冠军之路,也让人们看到了技能青年向上的力量。
“小木匠”出彩“大时代”
  10月15日,瑞士巴塞尔,历时4天,近22个小时,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李德鑫终于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李德鑫在家具制作项目中夺得的金牌,也是我国自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在家具制作项目获得的首金。
  为了这一刻的荣光,李德鑫付出了近4年的努力。
  2018年底,李德鑫开始接触世界技能大赛。2019年,他入选校队开始进行系统备赛,此后经历省赛、行业赛、国赛、国家队10进5淘汰赛,“突出重围”的李德鑫得以代表国家出征。
  备赛期间,他几乎每天8时就开始训练,除了吃饭和午休时间,一直到21时才结束训练。在特定的冲刺期,他还会加练。“家具制作需要保持手感,形成肌肉记忆,一天不练就会感到生疏。”10月24日,李德鑫在电话里说。
  跟机器、刀具打交道,起水泡、擦伤、割伤在所难免。高强度的训练让李德鑫的左手磨出了两排茧子,右手磨出了三排茧子。
  此次家具制作比赛,要求所有选手各自制作一个同一样式的立式柜,主要模块包括柜体、腿架、门板、抽屉、贴皮等,选手还要完成打磨修整、五金安装等操作,尺寸公差均不能超过0.5毫米。比赛时,选手可以利用机械辅助加工,但抽屉的燕尾榫必须纯手工制作。选手要靠“手上功夫”让榫卯配合丝滑,没有阻尼感。
  虽然经历了艰苦的训练,真正站上世界赛场,李德鑫还是感到紧张,手不自觉地发抖,“第一天状态并不好,进度明显落后了”。好在经过调整,第2天,李德鑫就渐入佳境,到了第3天,他感觉自己已经在享受比赛。
  最终,李德鑫后来居上,在约140个评分点的综合评选中,以超高精度获得冠军。
  “敢于天马行空地想,更要脚踏实地地做。”李德鑫说,“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技能人才的‘黄金时代’。”
  李德鑫的家乡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县,这里素有“中国家具之乡”之称,他的身边有不少亲友从事家具行业。
  曾经,他的梦想就是学好技术,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今,这位“小木匠”有了更大的梦想,他打算留校任教,同时也继续读书深造,为世界第一家具制造大国培养更多“大国小匠”。
成长的“代码”永不言弃
  当地时间10月17日,韩国京畿道高阳市,杨书明身披国旗激动地与其他获奖选手拥抱,站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他心潮澎湃,“7年的努力,终于圆梦。”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的新增项目,杨书明也成为这一新增赛项的首个金牌获得者。
  2015年初中毕业后,杨书明入读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出于对打游戏的兴趣,他选择了与电脑相关的网站开发与维护专业,随后进入竞赛班学习。
  2016年起,他开始征战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不过两次都遗憾止步,未能代表国家参赛。
  即使经历了失败的“至暗时刻”,他也没有想过放弃。“世赛冠军身披国旗登上领奖台的画面对我一直是一种鼓励。”10月21日,杨书明说。
不惧山重水复,终将柳暗花明。
  在与第45届世赛同期同地举办的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比赛中,杨书明摘得银牌,这让他有了新目标。
  此后,杨书明转换赛道,专心备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并在2020年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冠军,最终代表国家出战。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共有4个模块,难点在于选手要在有限资料和较短时间内完成APP的相关功能开发。“本次参赛任务是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主题,制作展示性APP,引导用户更深入地了解世赛。”虽然,杨书明第一天的题目并没有全部完成,但是他扛住压力,在后续比赛中稳定发挥,技高一筹。
  回顾漫长的夺冠之旅,杨书明庆幸,自己一直刻苦训练,没有轻言放弃。
  这也是一段他用汗水和努力敲下的成长“代码”。备赛期间,他每周训练6天,每天12个小时,8时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地。“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更注重从训练和竞赛中学到东西。”杨书明总是这样对自己说。
  成为新晋冠军后,杨书明的电话一直很“热”,他接受了10多家媒体的采访。有3个问题几乎每次必问:如何备赛?站在领奖台上有什么感受?对于未来如何规划?这些问题也代表着人们对于技能世界冠军的好奇,想了解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杨书明说,备赛过程中发现理论基础还需要提升,希望有机会继续深造。
把零件做得漂漂亮亮
  站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周楚杰放肆呐喊。几年间备赛的压力和辛苦,都在这一瞬间得到释放。
  10月10日~10月15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铣项目比赛在德国巴符州莱昂贝格举行,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在6天的比赛时间里,周楚杰稳定发挥,顺利完成赛程,最终斩获金牌,助力我国在这一优势项目上成功实现“四连冠”。
  据了解,数控铣项目考察的是选手对零件的工艺安排和尺寸精度的控制。需要通过电脑软件编程加工刀路,再操作数控机床,利用数控铣刀切削铝合金和45号钢,同时要根据图纸要求控制工件尺寸精度,公差范围不能超过0.02~0.03毫米。
  这是一场速度、精度和脑力的较量,赛场上给出的全新图纸,十分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水平。顶尖高手过招,差距就在毫厘之间,需要精准把握材料切削量和测量尺寸,同时也要对工艺进行精准编程。
  “把零件做得漂漂亮亮,很有成就感。”10月25日,周楚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数控铣项目入门有难度,想要实现突破更是难上加难,只能靠量的积累,才能换来质的突破。
  为了这“台上一分钟”,周楚杰从2016年暑假就开始进入数控铣项目竞赛小组,自此开始了与数控设备为伴的日与夜。
  每天8时到22时,除去午休和吃饭时间,周楚杰都会一直开启训练模式。有时,完成一个模块需要5个小时,中间不能间断,他常常会错过饭时。
  这一项目对体力、脑力的消耗很大,集训期间,周楚杰还坚持进行体能训练和心理训练,以保持稳定的心态。
  此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将比赛时间从17个小时压缩到了15个小时,时间十分紧张,但凭借此前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周楚杰提前10分钟就完成了比赛。
  “希望自己的夺冠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数控行业,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这门技术,从而提升行业的技能水平。”谈及未来,周楚杰说,他打算投身技能教育,用自己的成长故事鼓励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水岸庄园351号楼1至5层101室4层 电话:010-80698310 邮箱:kjzhyjy@163.com

Copyright © 2020 www.kjzh.org.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科教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
备案编号:京ICP备2021019036号-1 您是第 217535 位访问者